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?

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?

新手粉絲頁上路,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?

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,「按讚數」「粉絲數」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;而新手電商經營者,在銷售上屢屢碰壁,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,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?

舉個例子來說,對一些消費者來說,「讚」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;或是「粉絲」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

「買讚」、「買追隨者」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,尤其Facebook、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,持續累積粉絲人數,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,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。

我們從2010年開始,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,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

當您購買服務後,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,增加速度讓你有感,讓你創業初期,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,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,提高粉絲的黏著度。

QA問答
Q1: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?
A1: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【門面】,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,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,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,A店粉絲數1萬,B店粉絲數1千,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,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,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。

Q2:保固是什麼?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?
A2: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,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,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,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。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,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,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。

▓▓▓▓▓▓▓▓ 產品詳細 ▓▓▓▓▓▓▓▓

下單前需知:若有任何問題,請先詢問LINE客服

專頁粉說明:

◾不需設定廣告主,只要提供【FB粉絲專頁網址】或【IG主頁網址】就可以添加。

◾粉絲專頁與IG【讚和追蹤】同時提升。

◾業界最穩,業界最便宜,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。

RR115VRV155ERV

 

增加臉書特定留言讚 ,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

 

注重內容優化。 買影片瀏覽人次
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,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,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, 衝fb粉絲團總讚數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,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,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,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,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,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

保持和粉絲互動 買臉書貼文/圖片/影片/讚/表情讚
。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,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,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,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,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,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。

舉行投票活動。 買臉書個人追蹤數
在做自媒體時,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,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,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,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,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。
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
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,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,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,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,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,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。

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。 衝IG五星/推薦好評
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,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,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,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, 衝單次直播人數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,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,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,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,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,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,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。 買IG特定留言讚

羅蘭:我結婚的時候  朋友小楊要結婚了。在一片道賀聲中,小楊一面高興得合不攏嘴,一面向朋反們訴苦——“怎么辦呢?”小楊是公務員,月入不豐,加上這一年多,為追求這位準新娘,早已花光了他的全部積蓄,而現在要用錢的地方還很多。算來算去,衣服、首飾、家具、用品,一切均要從簡,但即使從簡,也仍是必須再想辦法籌錢。于是,朋友們義不容辭,這個忙當然是要幫的。  我一面為小楊計算,一面就說起我結婚的時候如何如何。我覺得有些事,就硬是非要經過相當時間之后再說,才有昧道。現在我提10多年前,我結婚時候的情形,我不知新朋友聽了做何感想,老朋友卻一定會覺得親切,而發出會心的微笑。  那時候,是1948年,臺灣光復才兩年多。我和他同在臺灣廣播電臺做事。我們都是憑著年輕人出來闖蕩的心情,只身來臺,可說是“四手空空”。要結婚的時候,同事們先就為我們擔起憂來——沒有錢,怎么結婚?  于是,他們就提議給我們來個會。每位出幾千元老臺幣,10位即可得幾萬元。至少可以買點必須的衣物用具。我們兩個“小天真”商量了一下,卻婉謝了。說,起了會,將來還不是要還?不如不要。那時,我每月薪水是2.6萬元老臺幣(約合現在600元)。發了當月的薪水,買了一件略微像樣的旗袍料,就已去掉了兩萬元。他的薪水也比我多不了多少,大概是3萬元之譜。我們跑遍了臺北市,好容易給我買到一雙合腳的白虎皮高跟鞋,說也湊巧,也是兩萬元。這樣結算下來,我們二人的全部余資,就只剩下了1.6萬元左右。也就是說,既不夠再買一件衣料,也不夠再買一雙鞋了。  我把剩的這點錢,放在錢包里,老同學澤宜跑來張羅,說:“新娘子不買點東西嗎?我陪你辦嫁妝去!太平町(延平北路)東西便宜。”于是,我們煞有介事地去了。結果,我挑來挑去,只買了一瓶小號的Pond'S面霜,以下就什么也不買了。澤宜問我:“怎么不一起買好,難道還要再跑一趟?”我說:“沒有什么可買的了。”其實,就連老同學,也不知我竟然那么窮。我手中只剩萬余無,還得租件禮服,禮服就要一萬元租金,剩點零錢壓口袋,總比都花了好。  禮服有了,鞋有了,化妝品有了,旗袍有了。當時臺大工學院的彭院長是我父親的好友,也是我在臺灣僅有的父執輩。我請彭伯伯做主婚人。彭伯母送了我一件很漂亮的衣料,是紫紅、粉紅、粉藍、白等等彩色大花朵的。比我自己買的那件值錢多了。我決定先把這件做好,在婚禮那天穿。  結婚,一向是以新娘子為主角,因此,先忙我的。我的忙好了,這才想到新郎還沒有衣服。那時,他本來有兩套勉強可以見人的衣服,但是,他把一套新的送了朋友,身上一套太舊,簡直不能做禮服穿。無奈,只好向一位朋友黃君商量,由他向他的同事轉借一套,試了試,倒還合身,皮鞋也就免買新的了。  朋友黃君是個總務人才。他平常和我們一同玩鬧,常表現出他安排事務的才干。這時,便自告奮勇,替我們負責辦酒席。有些朋友早已自動先把應送的禮金送來,由黃君統籌辦理。黃君果然有氣派,他把禮堂訂在“凱歌歸”(“凱歌歸”是當時最高級的宴客處所,位于仁愛路東門旁。)我們起先怕錢不夠,不大贊成。黃君卻很得意地告訴我們,一切他自有打算所收禮金除掉開銷之外,可能還有盈余。  現在我們擔心的只是家具了。要說,日式房子,家具也不很重要,只是內地人習慣有個桌椅。尤其新婚之后,一定要招待朋友總不能讓人家學日本人,席地而坐。所以,我們和黃君商量,由他幫我們買了一個三夾板的圓形小幾,但卻買不起沙發。無奈,只得向當時電臺的業務科王科長家里借來一套,言明數日之后,即行歸還。  于日,吉日良辰到了。我此地無家,主婚人彭伯伯是代表父親。彭府就是我的娘家。彭伯母里外地張羅忙碌,幫我打扮整齊。臨上汽車的時候,她忽然發現我手上仍拿的是平常上班用的那個黑色長方形的公事包。說:“這怎么行?”她可沒想到我和新郎倆人都那么窮,以為是我忘了買了,回身把她自己的一個新的白色皮包拿來遞給我,說:“用這個吧!”  我接過來,倒是覺得自己順眼多了。  我們坐車子先到臺灣攝影社照了照片,新娘花不知他是從哪里買的,紅紅綠綠的一大堆,實在俗氣。臨時向照像館老板借了一束假花,那花是清一色淡黃的馬蹄蓮,非常別致。后來我把那張彩色的結婚照片寄回家去,家中親友來信,一致贊美,說臺灣的花真好看!  我照完了像,來到“凱歌歸”,在黃君燃放的鞭炮聲中,進了新娘休息室。同學澤宜對著身穿禮服。頭戴花紗的我看了一陣,失聲叫道:“哎呀!怎么沒戴耳環?”  “為什么一定要戴耳環?”我說。  “不行,不行。”她說,“手上也光禿禿的,像什么話?”  她邊說邊跑出去,坐車到她銅山街的家里,把她二姐何太太的金手鐲、金戒指、金耳環,葉鈴咣啷的帶來一堆。挑了幾樣給我戴上。那真是我有生以來,唯一的一次,戴了那么多的金飾!  婚禮進行曲是電臺的唱片,經過擴大器播放,那倒是最標準的演奏——我想,大概是波士頓交響樂團灌錄的。彭伯伯把我帶進禮堂,司儀開始一項一項的贊禮,各項的致詞、行禮、蓋章、奏樂等等,循序進行,直到禮成,沒有人發現我們的婚禮省掉了一個項目,也許有人發現,而沒好意思提出糾正——我們沒有交換飾物。省掉這一項目的原因,是我們買不起金飾,沒有飾物可以交換。所以,事先就彼此同意,“免了這項吧!”誰說結婚一定要交換飾物?不交換又怎樣?于是,我們理直氣壯地免了這一條。  喜筵開始,寬敞的大廳,清清爽爽地排開十幾桌酒席。那氣氛,實在很美,不像兩個沒有錢的人在結婚。婚禮完畢,朋反們一哄到了我們的新房,少數人占據了借來的沙發椅,多數人還是得坐在“塌塌米”上。我招待大家吃西瓜。大家把西瓜皮都扔在臉盆里,西瓜水還是弄得“塌塌米”上到處都是,后來一直都在招螞蟻。  我們的床是向公家借的兩張單人床,我把它們并在一起,變成雙人的。上面的床罩是他在地攤上買的紅色絲織的窗簾紗。大概是日本人留下來的。幅面很寬。我把兩幅縫在一起,鋪在床上,兩邊長長的垂下來,不但喜氣洋洋,而且十分別致。朋友們人人說好,女同事而且還決定明天也去逛逛地攤,看還有沒有類似的簾紗,也可買來應用。  第二天,朋友黃君撥著算盤,來向我們報帳。朋友送的禮金不少,去掉禮堂租金、酒席錢、小帳、雜支等等,還剩下3萬多元。我一想,那怎么行?結婚怎么可以賺朋友的錢?人家送禮的錢,我們怎么可以不吃完,而挪做別用?于是,在結婚半個月之內,我三天兩頭請客,直到把那些剩下的錢統統請光,才算放心。而那一陣,正趕上臺風季節,常常下雨。一下雨,房子就漏。我把中間漏雨的地方擺滿了洗臉盆、奶粉罐和水桶。把朋友都趕到不漏雨的角落里,讓他們坐在墻角邊,吃我做的“靈感菜”。朋友們也完全一副“賓至如歸”的樣子,忘了我們本來沒錢,怎么還直請客?  好了,這時,婚也給了,禮金也花完了;金飾還給了何太太,皮包還給了彭伯母,沙發也還給了王科長。我們新房的客廳里,就只剩廠一個孤零零的三夾板圓茶幾。沒有沙發,光有茶幾,真是難看。我們只得向公家借了4把本制的辦公椅子,圍在圓幾周圍。辦公椅子太高,茶幾太矮,但是并不妨礙朋友們來聊天的興致。他們那居高臨下,身坐辦公椅,面對咖啡桌,高談闊論的風采,我至今猶覺歷歷在目。  我們沒有負債,所收禮金也完全“取之于民,用之于民”。現在想來,那時真有點傻里傻氣,糊里糊涂,莽莽撞撞。也就是因為年輕,凡事憑一股沖勁,管它三七二十一,一切傳統的風俗禮節,一切瞻前顧后的想法,統統不在我們考慮范圍之內。我們的結婚喜帖是一位寫詩的朋友設計的。他用厚的卡紙做成雙折的卡片(當時的卡紙很黑,很粗,如今大概誰也看不上眼)。卡片是正方形,正面印新郎新娘的名字,背面印了一幅象征愛情與祝福的木刻畫。里面的詞句是我們別出心裁創造的。寫的是:  “我倆決定于X月X日X時在臺北‘凱歌歸’結婚,歡迎您來參加我們的婚禮。”  過了好幾年,我們一直很窮。忽然有一天,他在電臺晚會中摸彩,得了一個不銹鋼的戒指。我看了,說:“你直到現在都沒給我一個結婚戒指,不如就把這個給我吧!”于是,他把那枚戒指套在我手指上。以后我就一直戴著它。看見它的人都以為它是白金的,而且都說:“看那古怪的花紋,也不是本地貨色;又那么寬,一定很重。”  白金就白金吧!本來在我看,也(www.lz13.cn)沒有什么兩樣。或許,它所代表的意義,比白金還多些。  我喜歡告訴人家我結婚的時候如何如何,因為它可以使那些為沒錢鋪張而難過的朋友們,得到很多安慰。尤其是我和他現在已經不必再用“居高臨下”式的桌椅來招待朋友,房子也不再漏雨。當初曾幫過我們,或為我們擔心著急過的朋友們也不再為我們擔心和著急。我想,我們所走過來的這一段人生路程,對尚在趑趄不前的青年朋友來說,是一面很好的鏡子。路,就是這么走出來的。人生就是這么一半懵懂,一半認真地闖過來的。我們的指南針很簡單,說穿了,也許只是“心之所安”四個字。他是一個很豁達的人,每到有困難的時候,就用他那北平調子的四川話說:“到哪個坡,唱哪個歌。”  這些年來,我們所唱過的歌有糊涂歌,有倔強歌,有不懂事歌,有受罪歌,有開心歌,有吵架拌嘴歌,也有雨過天晴歌。而結婚的時候那支歌是什么歌呢?  無以名之,也許可以叫它做“不知天高地厚歌”吧! 羅蘭作品_羅蘭散文集 羅蘭:痛苦的經驗 羅蘭:書與我分頁:123

孤獨的日子,往往是你迅速成長的日子  文/修行的貓  一次假期后剛上班的第一天,我和雀子聊天。她說,我很不開心,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安和孤獨。我特別不喜歡這樣的狀態。  我問,你怎么啦,得了假期綜合征了嗎?  不是,老鄧明天又要出海了,這次是太平洋航線,大約十個月的時間。她郁郁寡歡。  雀子是我的閨蜜,我倆可以分享各種小秘密。她是一個樂觀、獨立、果敢的姑娘。老鄧是她的男朋友,理論上講應該是未婚夫。老鄧是一名海員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,差不多二百多天都漂在茫茫大海上。  去年夏天,老鄧休了長假,說想休息一段時間,好好陪陪雀子。雀子開心了很多天。倆人在天氣晴朗時去湖邊曬太陽、釣魚,然后喝野菊花沖的大杯水;手拉手看電影,去花卉市場買一盆一盆的綠蘿、吊蘭,擺在冬暖夏涼的陽臺上;去超市買食材,做老鄧喜歡吃的韭菜雞蛋餡兒餅和栗子蛋撻……  老鄧在的時候,雀子通常是不出來陪我喝茶聊天逛街的。她全心全意地陪著他。她習慣了他的存在,但是他又一次要離開了。人是群居動物,都會害怕突如其來的孤獨。雀子說,等老鄧走后,她要養一只小貓或小狗,陪著自己。  末了,雀子說,其實被留下來的人才是最孤獨的,還要站在原地安靜地等待。然后,硬生生地給我擠出了一枚笑容,那笑容像躲在寒冬霧霾里的那一抹朦朧的太陽。我突然很心疼眼前這個身形單薄的姑娘,是得有多大的勇氣才可以一次又一次面對長久的別離,而且是連三天一通電話都沒有保障的異國愛情。還要在等待的日子里,保持優雅向上的姿態。  有一個周末中午,我做了個夢,夢中媽媽在廚房做飯,妹妹在庭院里和爸爸聊著她期末考試的成績,只聽到有敲門的聲音,媽媽喊我,墨兒,小王同志到了,趕緊起床吧。我尋索著濃濃的香甜味兒,在想我到底是該穿黑色的長裙子,還是穿米色的棉布襯衫和牛仔褲呢?然后就醒了。陽光穿過玻璃窗打在白色花朵的床單上,打在散落在床邊的紅色毛衣上。我呆呆地躺了好久,才恍然醒悟,哦,家里哪有人啊,在這個房子里,這個城市里,只有我自己。也許這就是孤獨吧,突然驚醒的午后,發現身邊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。  老實講,每一年我最討厭的,就是春節假期過完剛來上班的這段日子。因為我是一個長時間獨處的人,除了上班時間,幾乎都是一個人。但是一個人時,我會努力調整好自己的狀態,我可以看電影、看書、寫字、運動、畫畫……找各種事情去做。所以,孤獨并不經常來我家串門兒。但春節假期打破了我的生活節奏,我每天跟家人、朋友在一起,熱熱鬧鬧的,不覺孤獨。一到了上班時,我就開始感覺很失落,心里空蕩蕩的。  許久以來積攢的強大勇氣,就像一只氣球一樣,經歷了熱鬧喧嘩的美麗時光后,砰地一聲爆炸了。孤獨無聲無息地把我淹沒,然后又需要吸氣呼氣,重新積攢力量去充滿另一只氣球。像我這種內向、慢熱、不習慣用語言表達自己內心情感的人,往往需要躲在自己安全空間內調整幾天,才能整理好心情再出發。  昨天在QQ上,雀子跟我講,她找了一份兼職。她有一個朋友去了佛羅倫薩,半工半讀,沒時間照看網店,于是她接手幫忙打理網店。那是一家布藝窗簾的網站。雀子說,店里有安裝師傅,也有客服,她就負責平時主頁面的更換、配色和設計排版。我說,你拍照技術很贊,但是網頁設計你可以么?她說,沒關系,Photoshop我還能做,一直以來,只要與設計相關的元素我都非常感興趣,所以我已經決定跟著視頻學習Dreamweave和Flash,我想讓自己的生活多一些樂趣和色彩。  上一次老鄧出海后,雀子跟著大衛學習攝影,她聰明好學,心思細膩,常常捕捉一些感人心扉的鏡頭,后來還參加了公司舉行的攝影展。那次,她參賽的作品是《停留》,是她去海邊寫生拍下的照片。一望無際的大海與淺藍的天空接連一片,海浪開心地拍打著滄桑的礁石,一枚紅藍條紋的小船系著岸邊,小船靜靜地望著洶涌的大海,不知疲倦,船身上的漆脫落得斑斑駁駁。照片獲得了二等獎。從這張照片里,我讀出了小船的孤獨和雀子的思念。  上上次老鄧出海后,雀子報了舞蹈班,跟著老師學習恰恰和拉丁舞。半年下來,瘦了五公斤。看著她纖細的腰身,我又一次咬牙切齒地決心要減肥。期間,她還報了廣告設計的成人選修課,熟悉掌握了PS和AI。并且從一家傳媒公司的文員成功跳槽到一家上市房產公司做策劃師,主要負責廣告推廣工作,年薪翻了兩倍不止。  雀子說過,像我種不思進取的人,每次下決心改變自己時,總是在我最孤獨的時候。我痛恨這種孤獨的狀態,孤獨伴隨著不安刺痛我的內心,所以就迫切地渴望通過自身的強大去改變這樣的狀態。老鄧每一次出海后,沒人陪我時,我就趕緊找點事情做,不至于太冷清。我想把自己的生活塞得滿滿當當的,這樣每天都是多姿多彩的。  我呢,一個懶癌晚期患者。王先生陪著我時,我只需要每天上班,其他一切不用操心。我不學做菜,反正有人做;我不學開車,反正有人送;我不整理房間,反正有人整理;我不搬重物,反正有人來搬;我不繳物業費、水費、電費,反正有人繳;我不去取快遞,反正有人取……  可是,王先生在另一個城市工作,每年至少兩百天的日子是屬于我一個人的。日子嘛,總是得自己過。所以,每當下班后自己又不愿意在外邊隨便吃點晚飯時,那就自己做點吧,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胃嘛。吃完飯,也沒人跟我聊天兒貧嘴時,就找些自己喜歡的書讀讀。人丑要多讀書,人笨要多讀書,人懶要多讀書。那么,我又丑又笨又懶,更沒有理由不多讀書。  我還有個興趣,就是寫字。從去年五月份在網上寫文字以來,陸續收到一些好評和喜歡,我很快樂。我發現寫字是一件快樂的事情,繼而發現孤獨感漸漸遠去了,獨處也可以是一件快樂的事情。  今年是王先生去另一個城市工作的第三年。漸漸地,我發現我學會了自己做菜、自己養植物、自己開車去陌生的地方度假,學會了管理時間,也在逐步治療自己的懶癌。這樣想想,我也是有收獲和成長的。  有人說陪伴是最好的禮物,可是我們這些沒有禮物的人,也得學著自己送給自己禮物。我感謝每一段孤獨的時光,感謝在這些時光中蹣跚的自己。  孤獨,是給我們思考自己的時間,在一個人的日子里,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事,讓自己變得更優秀。 永遠不要舍棄獨處,即使你會孤獨 你是否做好孤獨一生的準備? 孤獨,是優秀的必經之路分頁:123

一篇70后寫下的文章:80后為什么比我們那時還艱難  文/韓松  昨天晚上,與同事吃飯。回辦公室后,發了一條微博:春節前同事們聚餐,不少孩子散席后都返回租住的房間,打聽了一下,都挺貴的,單位附近的一居室要三千多元。如果不是家里資助,他們今后都買不起房。我感到八零后的生活,其實比我年輕那會兒,更加艱辛,但他們希望獲得的,卻比我那時要多得多。我感到社會有問題,卻說不清楚。  結果,有很多跟帖,令我頗有感觸。  我跟他們相差二十年。二十年前,我跟他們一樣,來到北京上班。一九九一年,一個月大概有三五百元的收入。兩年后上升到了千元。另外,單位可以分房子。大概上了五六年的班后,我分到了兩室一廳的房子。那時候的時尚東西,比如BP機什么的,也都有了。我在一九九二年買了第一臺黑白的筆記本電腦。那時常與同事一起到西門外下館子。買書也很多,書還很便宜。二零零零年,我的《二零六六年之西行漫記》(《火星照耀美國》)出版,四百多頁,賣十七塊錢,現在再版,同樣厚,要賣四十塊錢。一九九八年我有了手機。  我覺得,八零后年輕人與我那時不一樣的是,他們面對更豐裕的社會,有更多的生活需要去享受。一九九一年,對于年輕人來說,沒有蘋果手機,沒有出國旅游,沒有錢柜,沒有那么眼花繚亂的衣服、化妝品、手表、運動鞋,沒有那么多的電影、影碟、圖書、動漫、科幻……是的,科幻,現在年輕人可以去參加成都的科幻大會,坐火車或坐飛機從很遠的地方過去。那時,我幾乎沒有這么想過。另外,他們還有電子游戲,有穿越、懸疑和盜墓。同時,我那時的必需品,他們也都還要擁有,比如筆記本電腦,比那時便宜不了多少。而他們的確面臨更多的需求,他們要買房,他們要買車。這些都要花錢,花大錢。我無法想象,他們那每月三四千塊錢的收入,怎么去滿足。  我那時還能看得到未來,我不會說,我靠工資一輩子買不起房。但八零后靠工資,目前來看,的確一輩子買不起房。  社會出了什么問題?一九九一年,我作為科幻作者想象過,二十年后,中國的很多問題應該都解決了。我年輕時出生的一代人,會過得比我更幸福、更豐裕,這絕對絕對是沒問題的,否則,時代就停滯了或者倒退了。  但如今的年輕人,活得比我那時,壓力更大,磨礪更多,形容他們,常常有“苦逼一代”。這首先是物質上的。而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了。所以這是一個很嚴重也很尖銳的問題。時代難道真的停滯或倒退了?  我在想,一九九一年時,社會上當權的,大都是三四十年代出生的。他們為什么沒有創造出一個比期望中更美好的社會?他們為什么沒有給年輕人帶來更充裕的各種財富?  八零后與我另一個不同的是,他們比我們這一代人,有更多的精神上的追求。  六十年代與八十年代生人的不同,是我們這些人更現實更世故。經歷了文革,經歷了八九,很多人都只顧個人,只看眼前,理想幾乎喪失了。但我覺得八零后更純真。他們對未來的烏托邦有憧憬,他們有夢,盡管那么大的壓力,但他們看到了很多的美好。他們的眼神是清澈的,他們的笑容是陽光的,不像一些五零后六零后那么虛假和城府(我們在二十年前就那樣了,而且我們比八零后更懂得怎么去搞“關系”)。他們會為一本書、一部電影感動得流淚。他們有很單純的理想。他們工作很認真、很敬業,常常是為了守衛心中的一份真誠。我也看到,他們中的不少尋找各種機會體驗那些純粹精神層面的東西。雖然他們沒有錢,但他們中卻有那么多人熱愛科幻。而我那時不是這樣。我到單位十年,身邊沒有遇上一個喜歡科幻的。但八零后來了后,這樣的人就多了。另外,他們的眼光很高,欣賞的東西,理解的東西,很深入。我們那時要思考一番的,他們一下就明白了。他們似乎也更有文化。更讓我有感觸是,他們的思維比較正常。六零后不少人已對很多蠢事習以為常,但八零后看一眼就知道什么很搞笑。  八零后活得很難,但他們卻在奧運會火炬被搶的時候,出來捍衛這個國家的榮譽。這讓五零后六零后很感動。但有些五零后六零后的人,早已不把這個國家當回事。有的人高喊著為中國爭民主自由的口號,其實在為自己謀私利。  在我看來,八零后(也包括七十年代末出生的人)應該是中國最有希望的一代人。在他們之前的中國人,我覺得基本上還是農民,也就是用農耕意識來生活的人,有的人住在大城市里,但他們的思想行為方式大致是鄉村式的。不是說農耕不好,它卻與工業文明和信息文明的人類進化大過程脫節。但八零后,從整體上講,是第一代真正的城里人。中國要現代化,這是一個新的起始點。  所以,我們現在要給八零后什么?如今掌權的,五六十年代的人,可能很少去這么想。他們在忙著升官發財,很多人并沒有良知和正義,房價就是被他們搞高的。八零后是在六零后的剝削中成長起來的。當然,主觀上講,六零后所做的一部分,也是為了自己的孩子,也就是九零后的,積累一筆財富,讓他們今后不要過得這么難,但是,卻無法為八零后,或者九零后或零零后,提供了一個更好的大環境。這是殺雞取卵。因為這一代掌權的人,許多都很自私,貪得無厭,也很狹隘和保守。他們整體上還是沒有太多文化。有文化一些的,都在二十年前出國了。  我本來覺得,決定一個國家命運最關鍵的,就是要有創造性的東西,有喬布斯那樣的東西,這會在八零后這里勃發,但現在看來,還是很難。因為八零后的生活很難,同時又沒有遭遇前幾代人那樣的瀕死苦難。這樣一種半死不活狀態。他們理應創造更大器的東西,但他們被瑣事纏身,目光收了回來,思想和精神糾結了,打起轉轉。  房子當然是一個問題。不過我也看到,一些有些背景或者不那么有背景的家長,靠著自己用各種方式在八九十年代獲得的積累,已經給自己的孩子買下了房子,也把他們送到西方國家讀書。這些相對活得寬松的八零后,會在未來中國的發展中,扮演什么角色呢?我不知道。  而那些在城市里做著搬家工人、建筑工人的八零后呢?  要給八零后一些什么?比如,給韓寒一個更舒服和更自由說話的機會?這是一個很要緊的問題。我在看《金陵十三釵》時,印象最深的一個鏡頭,是片子開始前,韓寒扮演著一個廣告片中的角色。韓寒未能堅持他最初的“不拍廣告”的理想。也許這個理想本來就是錯誤的。但這的確也曾是理想,我年輕那時,沒有過這樣的理想。  我覺得,應該在一代人年輕的時候,就要讓他們在物質和精神上,不要過多陷入絕望。但中國的一些情況,正在讓大家變得十分絕望。很多東西,比如,住房,這并不是過分的要求。  六零后批評八零后為了買一個蘋果手機,不惜賣腎,卻沒有想到,這個手機本來是他或她該得到的。  八零后可能是中國曇花一現的、最后一代有理想主義色彩的人。九零、零零后也許會笑話他們,怎么把自己的生活搞得那么糟,怎么那么的不切實際。  當八零后最終也與社會妥協,與五零后六零后妥協,當他們最終也變得世故和圓滑,中國就將再一次喪失創造的機會。這種事似乎總在發生。 90后員工裸辭,寫郵件和80后領導互噴,看70后如何做點評 苦逼的80后,你中槍了嗎? 80后這一代的人,30年后的社會角色或說人生軌跡是怎樣?分頁:123


買臉書粉絲團總讚數
衝fb個人追蹤數 買IG影片瀏覽量 買IG普通台灣粉增加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買IG洞察報告-貼文珍藏(Savers)包月直播人數 買影片瀏覽人次 衝IG洞察報告-貼文觸及(Reach)

arrow
arrow

    k57wy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